搜尋此網誌

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

為什麼要做愛?

英文原書名:Why we do it?
出版社:時報文化
出版日期:2004/12/20

前天去板橋圖書館借書,剛好看到這本書名:為什麼要做愛?讓我覺得很有趣,所以就借回家看,這本書大約十年前的書,原以為是一本輕鬆的讀物,沒想到我看不到一半就想睡,然後花了四次的空閒時間才看完。
在還沒看這本書之前,我對性的認知就是主要在繁衍下一代,然後男人就是到處播種來延續他的基因,把一切都怪罪於因為要延續基因,所以才會到處播種,然後自己會覺得沒有性生活會活不下去,但作者有舉例:
如果你不做下列事情你可以活多久?
一、攝取食物、水分。
二、消化吸收。
三、呼吸。
四、排尿。
五、排便。
答案:因人而異,但任何人都無法維持太久。
但如果你沒有性生活你可以活多久?
答案:直到其他因素使你死亡。
本書主要在談論 性、生殖、經濟的三角關係。這裏的生殖就是指繁衍下一代,經濟是指為了活著所需要的經濟能力。
以前可能受了極端達爾文主義的影響,覺得人生不管做什麼事,到最後總是為了性這件事而才做那些事,為了基因延續才努力的活著,活下去只是為了繁衍下一代、養育下一代。但這本書告訴你並不是這樣的,本書告訴我們,對人類而言,性已和生殖行為分開,人類做愛不只是為了繁衍後代傳遞基因還有為了快樂、為了賺錢、為了紓解壓力…等。作者推翻自私基因論--把人類貶低為基因的奴隸,一切的行為完全被生殖驅動著。
生命並不是為了演化而存在,生命的本質就是活著。(我覺得就是快樂地好好活著)
經濟乃是生存之必需,生殖卻不是。
總之本書是用學術的角度討論性這回事,如果對演化學、生物學、基因論有興趣的可以看看。
本書讓我想法最大的改變就是,不再認為做什麼事情的背後動機就是因為性的驅動,把生命本質就是活著和性愛分開,並不是因為為了生殖繁衍才活著。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